close

終於知道魚不吃  


前幾天放假去魚場跟朋友博感情,告知朋友最近我的幾缸魚情況不好,七彩不吃、便,拖便,孔雀更慘,不只生不出小魚,還一直死,我都定期驅蟲啊,為何養了幾年,魚還養不好,朋友告訴我其實定期驅蟲雖然有必要,但是驅過沒看到蟲就不需要浪費藥錢,因為已經沒有蟲了,但是我的魚還是拉白便不吃、縮鰭、夾尾,甚至上天堂,朋友笑笑的告訴我說,你沒搞清楚魚不舒服的原因,當然養不好,我就跟他嚕,要他說怎樣養魚才養的好,畢竟是年的好朋友,他故作神秘狀的說關鍵是『腸炎』

他說很多養魚的人都認為魚得腸炎是寄生蟲造成的,其實只有一部分對,真正的原因是魚吃了不潔、腐壞的食物造成腸炎的,所以很多人說魚餵完5分鐘後將殘餌清除撈掉,換補 新水保持水體潔淨,但是大多數人哪有那麼多時間吃完就換水啊,都是飼料一丟讓它慢慢吃,總會吃完的,問題就在這裡了,現在季節交替,疾病最容易爆發,再加 上吃了腐敗的食物,不生病才怪,我想了想,他說的很對,但是我又不是開魚場的,哪有那麼多時間吃完就換水啊,我還要上班照顧小孩,魚場的方法行不 通。...................


朋友說還有一個方法,他帶我去它的祕室,打開一個櫃子,一堆瓶瓶罐罐的,他拿出樣告訴我,這就是魚場不為人知的秘密…………
魚場養的魚很多,不可能把每一缸每一池的魚照顧的很好,而且水體除了自來水之外都有一些細菌,有些細菌會致病,像是革蘭氏陰性、陽性菌、黴菌等………….如果這些細菌沒控制好,在腸道內大量繁殖,魚就生病了,魚場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下藥,魚場的藥跟我們在水族館買的不一樣,水族館買的不一定治的好,但是魚不會死而且黃藥功效不大,魚場的藥大多數會治的好,但是比較貴,而且是管制藥品,一般人拿不到,朋友夠意思的讓我帶一點點回試試,結果……….
出人意料的原來我的魚不吃、拉白便,拖便、縮鰭、夾尾,用了3天後比較好了,一個禮拜後,索餌意願強烈,我一到魚缸旁全都聚過來搶食,真是出乎我意料,現在我定期會去跟朋友買這些藥,這些藥還真不便宜,不過每天看到這些魚健康的在魚缸裡,這些付出就夠了,不像以往,一直找驅蟲藥,不斷下藥,不少魚魂歸離恨天,不過,朋友再三告誡不可將這些商業秘密告訴他人,否則,將會被同業抵制,也會被平常往來的水族業者罵。
這篇只是將我養魚的心得寫下來,供同好們參考,最主要的是強調魚不舒服要找出原因,腸炎跟細菌感染才是最重要的。

原創文章,歡迎轉載造福同好


我的部落格中有詳細的資料可參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麒麟 七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